藏龙大讲堂(第九十一期):“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二讲:著名文化学者刘玉堂趣味畅谈“追寻楚脉”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赵云飞)3月27日,藏龙大讲堂之“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教四101报告厅举行。著名文化学者、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刘玉堂,与200多名在场师生一道,趣味畅谈“追寻楚脉”。本期讲座由院长陈昀教授主持。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刘玉堂以楚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场,并对“楚文化”进行了简单阐释。随后,他解释了“楚脉”的含义:“‘楚脉’可以理解为楚文化的血脉、根脉、文脉,是楚文化精神的标志象征,是楚人的意志信念和价值取向。”刘玉堂用六个荆楚成语短句对“楚脉”进行系统梳理,分别是“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

刘玉堂博古通今,妙语连珠,让大家直呼“过瘾!”现场学生说,“刘教授对楚文化的独特见解让我受益匪浅,很受启发。今后,我也会积极探索和学习楚文化知识,为其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的开展,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际行动。接下来,十大网投靠谱平台(中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会陆续走进法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新时代奋斗追梦的强大正能量,激发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强大动力。


主讲人简介:刘玉堂,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湖北省政府文史馆国学院院长,湖北省文化旅游发展顾问,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委,中国民族史学会顾问。长期致力于楚文化、长江文化、中国民族史、中华传统文化和文化产业研究,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撰写、主编的《荆楚文化志》、《世纪楚学》《长江文明之旅》和《长江之歌》分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第九届湖北省优秀社科著作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和全国水利科学技术最高奖“大禹奖”。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和第十届中国园林博览会文化顾问。曾赴海内外多所大学从事学术交流,担任央视大型人文纪录片《楚国八百年》、《三国的世界》、《长江之恋和《读书的力量》学术顾问暨主讲嘉宾。

版权:十大网投靠谱平台(中国)有限公司 鄂ICP备18024551号-1鄂公网安备42011502000994号